学生处
 首页  学校主页  德育园地  学生资助  教育管理  国防教育  心灵家园  学生会  学生公寓 
最新消息: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第一讲——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高校辅导员工作         · 青岛滨海学院庆华诞展风貌喜迎二十大         · 韩方希校长为2022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 青岛滨海学院举行开学典礼,八千新生获“2022级滨海人”新身份         · 青岛滨海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学习观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国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第二期         · 青岛滨海学院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第五讲--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第四讲——高校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第三讲——高等学校资助育人工作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第二讲——心理育人工作交流培训         · “同心抗疫、健康心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热点新闻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
· 青岛滨海学院庆华诞展风貌喜...
· 韩方希校长为2022级新生上开...
· 青岛滨海学院开展2022年新入...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栏>>正文

关于举办青岛滨海学院第十六届“5·25”阳光心理健康节的通知
2021-04-01 10:43   审核人: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增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青岛滨海学院第十六届“5·25”阳光心理健康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关注我校全体师生身心健康发展,帮助师生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营造温暖阳光、自爱互助的和谐校园氛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活动,帮助我校全体师生提升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提高对自身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实现自我身心健康发展。

二、活动主题

自爱互助

三、活动对象

青岛滨海学院全体师生

四、活动时间

2021年4月、5月

五、活动内容

(一)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

活动目的: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大学生了解朋辈心理辅导的原则和技能、朋辈心理危机干预技巧、常见心理问题应对等,营造自爱互助的积极校园氛围,促进大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精神风貌。

活动时间:初赛5月上旬,决赛 5月下旬;

活动奖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二)心理健康知识大讲堂

活动目的: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我校师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兴趣,增强对自身和他人的心理健康关注度,更好地发现生活中的美好。

活动时间:5月;

活动方式:由我校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教师进行心理健康讲座。

(三)心理健康知识短视频大赛

活动目的: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心理保健意识,传播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活动时间:4月下旬至5月上旬。

活动方式:

1、自由创作类,通过视频创作表达主题内容。视频应有具体事件、情节,并且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能够反映大学生日常生活、学习、恋爱、择业、人际交往、生命安全等方面所折射的心理现象,具有教育意义,能引人深思。

2、知识普及类,以大学生的视角来呈现心理健康或心理学知识,通过演绎充分反映心理知识涵盖的意义和内容。

3、书籍分享,结合书中知识内容和自己读书感悟收获,将自己阅读的心理学书籍分享给大家。

参加人员:我校全体学生;

活动奖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指导教师奖。

(四)心理情景剧大赛

活动目的:通过生动想象的情景故事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和感悟,倡导学生学会运用心理学知识解读学习和生活,更好地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活动时间:初赛4月上旬,复赛 5月上旬,决赛 5月下旬;

活动方式:通过舞台表演生动形象展现大学生日常生活、学习、恋爱、择业、人际交往、生命安全等方面所折射的心理现象。

参加人员:我校全体学生;

活动奖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集体组织奖。

(五)趣味运动会

活动目的:丰富学生课余活动,展现校园文化,创建放松快乐的运动环境,强化同学之间的合作意识与集体荣誉感。

活动时间:五月上旬;

活动方式:素质拓展活动;

参加人员:我校全体学生。

(六)父母课堂——“了解青年人心理,助力青年人成长成才”

活动目的:加强家校联系,促进家校共育,助力学生成长。

活动时间:五月上旬;

活动方式:线上视频会议;

参加人员:我校学生家长。

(七)线下活动“珍爱生命、绽放生命价值”

活动时间:2021年5月20日、5月21日;

活动地点:青岛滨海学院餐门口;

活动内容:写下生命中值得感恩的人、事、物,记录生活的美好时刻;分享自己的理想和规划,倾诉自己的内心,鼓励身边的每一个人珍爱生命,绽放生命价值。

(八)其他

各学院可根据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体情况自行组织活动。

六、活动宣传

线下组织班级心灵园地宣传,悬挂横幅、制作展板等;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QQ空间等多种新媒体渠道对心理健康节相关活动海报、内容和照片等进行宣传推送,并将优秀作品推荐到“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参加评选。

七、工作要求

“5·25”阳光心理健康节活动,是做好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有着重要作用。

(一)各学院要把阳光心理健康节作为贯彻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项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各学院要创新活动载体,突出校本特色,加强工作品牌建设,积极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精品。

(三)各学院要加大宣传力度,注重线上线下宣传和推广,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

学生处

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二〇二一年四月一日

附件:关于举办青岛滨海学院第十六届“5·25”阳光心理健康节的通知.docx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学生处电话:0532-83150176  传真:0532-86728000  学生处邮箱:bhxyxsc@163.com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