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学校主页  德育园地  学生资助  教育管理  国防教育  心灵家园  学生会  学生公寓 
最新消息: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第一讲——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高校辅导员工作         · 青岛滨海学院庆华诞展风貌喜迎二十大         · 韩方希校长为2022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 青岛滨海学院举行开学典礼,八千新生获“2022级滨海人”新身份         · 青岛滨海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学习观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国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第二期         · 青岛滨海学院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第五讲--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第四讲——高校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第三讲——高等学校资助育人工作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第二讲——心理育人工作交流培训         · “同心抗疫、健康心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热点新闻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
· 青岛滨海学院庆华诞展风貌喜...
· 韩方希校长为2022级新生上开...
· 青岛滨海学院开展2022年新入...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学工快讯>>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2022-06-12 18:39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系列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落实,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高、增强辅导员队伍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中心发展服务,2022年5月13至2022年6月9日,由学生处主办,商学院承办的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顺利召开。初赛环节包括:基础能力测试(笔试)、班(舍)情熟知、理论宣讲,复赛环节包括:案例分析、谈心谈话。


    5月13日下午,进行笔试环节,严格参照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相关要求和标准,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


    5月24日上午,考察辅导员们的班情熟知情况,通过放映学生照片,考察辅导员老师们对学生的熟知程度,每三位辅导员老师考核结束后,评委老师现场打分,宣布考核分数。



    6月7日上午,进行复赛的案例分析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关赛题由我校初赛阶段辅导员撰写的工作案例和近年来工作中出现的实际案例改编而成,具有高度的实战性和针对性。

    6月9日下午,谈心谈话环节正式开始,由辅导员现场抽取话题,在规定的五分钟内与学生进行现场模拟谈心谈话,选手通过“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共同辨析原因、总结规律,进行交互式研讨,解决学生的困惑和实际困难。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比赛圆满结束。由张守顺老师宣读获奖人员名单,李晓晖等三名老师荣获一等奖;田明秀等十名老师荣获二等奖;史沙沙等二十名老师荣获三等奖。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宇教授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他强调:建成教育强国,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在于提升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能力素质,希望大家以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建设一支专业化、复合型、德才兼备的优秀辅导员队伍。至此、我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应当有着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爱国奉献的优秀品质、情系学生的崇高师德、甘为人梯的高尚志趣、勤勉进取的精神面貌以及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培养与提升。本次大赛的举办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我校辅导员也将以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到来。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学生处电话:0532-83150176  传真:0532-86728000  学生处邮箱:bhxyxsc@163.com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