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学校主页  德育园地  学生资助  教育管理  国防教育  心灵家园  学生会  学生公寓 
最新消息: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第一讲——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高校辅导员工作         · 青岛滨海学院庆华诞展风貌喜迎二十大         · 韩方希校长为2022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 青岛滨海学院举行开学典礼,八千新生获“2022级滨海人”新身份         · 青岛滨海学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学习观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国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第二期         · 青岛滨海学院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第五讲--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第四讲——高校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第三讲——高等学校资助育人工作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第二讲——心理育人工作交流培训         · “同心抗疫、健康心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热点新闻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
· 青岛滨海学院庆华诞展风貌喜...
· 韩方希校长为2022级新生上开...
· 青岛滨海学院开展2022年新入...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
· 我校开展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园地>>学工快讯>>正文

关于在2015级新生中开展心理情景剧活动通知
2015-10-19 20:00   审核人:
                 

各新生学院:
    为帮助2015级新生尽快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提高新生的自我调控及问题解决的能力,预防各种心理问题的产生,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传播心理健康教育正能量,拟在全校新生中开展以入校心理适应教育为目的,以“关爱助我成长”为主题的心理情景剧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简介
    校园心理情景剧是在心理剧的理论基础之上发展而来的一种校园戏剧形式,是一种富有成效和极具特色的团体心理辅导方式。大学生心理情景剧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通过表演解读生活、释放情感、促进心理健康的平台。
    新生入学以来,会遇到各种心理不适的问题,面对这些心理困扰,是谁给予了他们关心和支持,是温暖的家人,还是敞开心扉的朋友、同学或是擅长倾听与沟通的老师?这些关爱带给他们怎样的感悟与成长?围绕以上问题,选取新生入学以来经历过的最难忘、记忆最深刻的一个事件,自编一个以“关爱助我成长”为主题的心理情景剧并进行角色表演。通过本次心理情景剧活动,能够引导学生感受关爱、感恩陪伴、感悟成长、传递心理正能量。

二、活动主题
    关爱助我成长
三、活动对象
    2015级全体新生
三、活动时间
    1、10月19日到11月19日:各二级学院在本学院内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开展以“关爱助我成长”为主题的心理情景剧展演及比赛,要求每个新生班级都参与进来。通过开展校园心理剧活动,引导广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塑造阳光心态。
    2、11月20日到11月23日:各二级学院将本院开展此项活动的开展情况(附表1)、活动总结报送学生处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同时选出至少2个优秀心理情景剧目(附表2)一并报送。
    3、11月24日——12月20日:学生处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组织优秀心理情景剧展演,并评出各单位优秀组织奖及作品一、二、三等奖,给予表彰奖励。
    4、12月底:通过学校组织的展演比赛评选出心理情景剧优秀作品并拍摄成微电影。

四、作品要求
    1、作品内容要求思想健康,体现积极心理学知识,剧情要重点突出家人、学校以及同伴的关爱在新生心理适应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尤其是来自于同伴的心理帮助。
    2、情景剧中要设置新生在适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的情境,面对此问题情境新生希望获得怎样积极的解决目标,解决此类问题的策略有哪些以及每种策略可能产生怎样的效果,该新生最终实施了哪种最有效的解决策略。
    3、作品要引导学生在应激性的事件发生时,应当以积极的心态正视问题,学会向自己周围的家长、朋友、老师等获取支持的力量,并学会将这份心理正能量传递给他人,以积极健康的状态迎接生活中的每一天。
    4、人物形象印象深刻,表演具有美感。
    5、 作品片长时间要求不超过15分钟。

五、有关要求
    1、各新生学院认真组织,要求每个新生班级都参与进来。
    2、各学院报送的作品注重表演艺术与心理学知识的结合,体现生命的青春活力和希望。所需道具、服装、背景音乐等自备。
    3、作品要有指导者,可有二级学院专职心理教师、心理协会会长或其他有能力承担的人员担任。
    4、在活动开展期间,上报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文件各学院要做好备份留存。


学生处
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二〇一五年十月十九日




 

主题词: 关于 2015级新生 心理适应 心理情景剧 通知

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2015年10月19日印发  
校对:王月琴    打字:管培雯     (共印10份)

心理情景剧活动 附表1(供参考):

______________学院心理情境剧活动开展情况一览表

 

序号 作品名 比赛时间 比赛地点 参赛班级
         
         
         
         
         
         
         
         
         
         
         
         
         
         
         
         
         

备注:活动总结连同附表一、附表二(含剧本)一并上交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附表2(供参考):
______________学院心理情景剧优秀剧目

 

序号 作品名 参演班级 (联系方式)
       
       
       
       
       
       
       
       
       
       
       
       
       
       
备注 各院上交优秀剧目时务必将对应的剧本一并上交  


备注:活动总结连同附表一、附表二(含剧本)一并上交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附件3:
心理情景剧评分参考细则

(一)构思方面:
    1、密切围绕“关爱助我成长”主题,能够体现同伴、师生、父母等社会支持系统在新生心理适应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采用积极心理学知识,内容积极健康向上。(30分)
    2、剧本要求原创,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创作剧本。(15分)
    3、作品起到教育和预防作用,使每一位同学从中受益。(20分)

(二)表演水平方面:
    1、演绎生动细腻,人物形象鲜明。(5分)
    2、表达自然,对白熟练。(10分)
    3、演员之间配合默契,衔接自然。(5分)

(三)舞台效果方面:
    1、背景音乐切合主题,有效地渲染气氛。(5分)
    2、整体效果良好,能够引起同学们的共鸣。(10分)

    注:总分为100分。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学生处电话:0532-83150176  传真:0532-86728000  学生处邮箱:bhxyxsc@163.com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