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学校主页  德育园地  学生资助  教育管理  国防教育  心灵家园  学生会  学生公寓 
最新消息: · 青岛滨海学院组织开展国防教育观影活动         · 校领导带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 青岛滨海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军训开训典礼         · 青岛滨海学院校长韩方希开讲“开学第一课”: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 青岛滨海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军训教官动员大会         · 青岛滨海学院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         · 青岛滨海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老生顺利返校         · 青岛滨海学院组织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         · 青岛滨海学院组织学习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开班仪式暨怀进鹏部长专题培训         · 关于六月份开展“文明活动月”的通知   
热点新闻
· 青岛滨海学院组织开展国防教...
· 校领导带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 青岛滨海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
· 青岛滨海学院校长韩方希开讲...
· 青岛滨海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
· 青岛滨海学院召开“开学第一...
· 青岛滨海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栏>>正文

2015年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工作指引
2015-04-23 10:34   审核人:
一、强化贷款办理组织工作,确保贷款及时足额发放
(一)大力推进国家助学贷款资格预认定工作。为提高贷款资格认定的准确性和办理效率,各地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要联合普通高中大力推进国家助学贷款资格预认定工作,在高中广泛宣传有关政策,组织享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进行贷款预申请,开展贷款资格预认定工作,并将符合条件确有需求的学生名单传送至开发银行预申请系统,以减少学生奔波,提高贷款办理效率。同时,做好资格预认定范围以外、因遭受灾害等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贷款办理工作。开发银行将继续完善助学贷款预申请系统,优化流程,简化操作,提高贷款资格预认定工作效率。
(二)平稳有序组织贷款办理工作。各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要严格按照《国家助学贷款操作规程》开展贷款办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办理流程,并通过贷款资格预认定、首续贷错峰受理、按高中或乡镇分散受理等方式确保贷款办理工作平稳有序,尤其在办理高峰期要采取增设办理场所、增派工作人员、延长办理时间、分环节流水线作业等措施提高办理效率,避免出现学生和家长等候时间长、办理现场拥挤无序、多次往返奔波等现象。
(三)高校要配合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相关工作。一是各高校要督促借款学生认真学习知识,掌握本领。组织有续贷需求的学生暑期离校前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填写续贷声明,认真总结陈述一年来的思想、学习进步情况,提交续贷申请,并加强监督审查,确保续贷声明内容客观真实、积极向上,将填写续贷声明作为育人工作的有效手段。二是做好学费和住宿费收费标准的告知工作,对新生和有贷款需求的在校学生应开具书面收费通知书,以便确定贷款额度。三是借款学生入学报到后,及时为其录入电子回执,确保其顺利入学。四是认真核对、更新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中的高校名称、招生代码、收费账户信息、联系人等信息,避免因信息有误影响贷款发放。
二、加强贷款管理,推动助学贷款工作良性发展
(一)创新贷后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效率。各级教育部门要积极争取本级政府对助学贷款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推动将助学贷款管理情况列入对基层政府部门的考核内容,进一步发挥政府的领导、组织、协调作用,充分调动乡镇政府、村居委会、高中等各方力量,形成“县政府—乡镇政府—村居委会”、“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中—乡镇中心校”多级协同管理体系,通过丰富管理主体,完善管理手段,推动县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由具体的操作平台转变为基层统筹管理平台,全面提高管理效率。此外,各地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和高校要广泛宣传“国家开发银行95593助学贷款呼叫中心”,加强对支付宝使用的宣传培训,积极推广POS机还款渠道,充分发挥现有技术力量强化贷后管理效果。
(二)充分发挥高校贴近学生、生源地贴近学生家庭的优势,建立联动管理机制。各高校和各地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要密切配合,加强合作,将高校贴近学生,便于开展集中教育,掌握就业情况的优势与县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贴近学生家庭,便于联络学生家长的优势相结合,强化信息共享和管理联动,积极协助对方更新、补充学生及其家长的通讯渠道,开展还款通知和逾期催收工作。各高校要针对生源地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建立专门的诚信档案和通讯录,重点关注其毕业去向,掌握最新联系方式,加强联络催收,会同县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共同做好贷款回收工作。开发银行将通过完善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高校和县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的信息沟通效率。
(三)加强对学生信息的跟踪管理,做好毕业确认工作。各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要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平台、网络等多种渠道加强对学生的联络,获取学生最新的、完整的联系方式,及时通知其还款。在借款学生毕业前,各高校要组织督促其登录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进行毕业确认,认真填写就业单位相关信息,更新联系方式,确保每一名借款学生离校前均已完成毕业确认,并加强抽查审核,提高毕业确认信息准确率;在借款学生毕业后,各高校要定期督促其登录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更新联系方式,查看还款计划,按时还本付息。
(四)将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加强诚信教育。诚信教育是高等教育德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为育人而资助,在资助中育人是助学贷款工作的双重目标。各地、各高校要将诚信教育融入日常素质教育中,常态化、广泛深入地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尤其要抓住学生入学报到、申办贷款、寒暑假期和毕业离校等关键时点,联合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开发银行等集中开展有针对性的征信知识和金融知识宣讲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履约践诺的精神,培养学生主动按时还款、珍视个人信用的诚信意识,促进校园诚信氛围的建立,为助学贷款工作良性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三、加强业务创新和考核激励
(一)加强技术创新。开发银行各分行要通过座谈、调研、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教育部门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坚持创新。各省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要配合开发银行将“助学贷款还款专用POS机”推广至其助学贷款业务覆盖的所有县区和高校,形成以支付宝为主,POS机为辅,统一便捷的还款模式;同时,配合开展身份证读卡器、高速扫描仪、手机APP等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试点,丰富管理手段。
(二)充分发挥风险补偿金的激励作用。各省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和开发银行各分行要认真落实风险补偿金激励机制,按照有关规定积极开展结余奖励和亏空分担工作,并加强对结余奖励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真正用于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建设、助学贷款风险弥补和管理。
(三)强化考核激励。认真开展对县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和高校的助学贷款管理考核评价工作,建立有力的奖惩措施。2015年,各省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要联合开发银行各分行就生源地助学贷款管理情况对高校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生源地助学贷款借款学生还款情况、高校基本信息和账户信息维护情况、续贷组织和学生续贷声明填写情况、电子回执录入情况、对县级资助中心的协助管理情况等。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会同开发银行总行对管理情况亟待改进的高校进行通报,并通过开发银行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实行高校贷款质量预警提示。
(四)开拓思路,加大宣传力度。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加大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申办流程和还款要求的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条幅、宣传栏、海报、展板、宣传片、宣传彩页以及电视、网络、广播、报纸等多种途径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工作。2015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联合开发银行总行发布一系列标准化的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宣传条幅、展板、海报、标语等,请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积极配合,共同做好宣传工作。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学生处电话:0532-83150176  传真:0532-86728000  学生处邮箱:bhxyxsc@163.com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