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
 首页  学校主页  德育园地  学生资助  教育管理  国防教育  心灵家园  学生会  学生公寓 
最新消息: · 青岛滨海学院组织开展国防教育观影活动         · 校领导带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 青岛滨海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军训开训典礼         · 青岛滨海学院校长韩方希开讲“开学第一课”: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 青岛滨海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军训教官动员大会         · 青岛滨海学院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         · 青岛滨海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老生顺利返校         · 青岛滨海学院组织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         · 青岛滨海学院组织学习全国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能力培训开班仪式暨怀进鹏部长专题培训         · 关于六月份开展“文明活动月”的通知   
热点新闻
· 青岛滨海学院组织开展国防教...
· 校领导带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 青岛滨海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
· 青岛滨海学院校长韩方希开讲...
· 青岛滨海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
· 青岛滨海学院召开“开学第一...
· 青岛滨海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栏>>正文

关于在2014级新生中开展心理适应教育为主题的心理情景剧活动通知
2014-10-20 15:14   审核人:
                 

青岛滨海学院文件

青滨学字[2014]95

 

 
   

 关于在2014级新生中开展心理适应教育为主题的心理情景剧活动通知

各新生学院:

为促进2014级新生尽快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预防新生因心理不适应而引发的各种问题产生,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传播心理健康教育正能量,拟在全校新生中开展以入校心理适应为主题的心理情景剧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简介

心理情景剧以大学生生活为题材,通过戏剧的方法和夸张的艺术表达形式进行演绎,从而达到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大学生心理情景剧能够为学生提供一个通过表演解读自己、解读生活、促进心理健康的平台。以心理适应教育心理情景剧为载体开展的活动能够使广大学生增强心理健康意识,使学生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获得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素质,同时对类似心理问题的发生具有重要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二、活动主题

心理适应教育

三、活动对象

2014级全体新生

三、活动时间

110201120:各二级学院在本学院内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开展以心理适应为主题的心理情景剧展演及比赛,要求每个新生班级都参与进来。通过开展校园心理剧活动,引导广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塑造阳光心态。

21022:将本学院拟组织开展本项活动的整体方案报送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31120:各二级学院将本院开展此项活动的总结及附表1报送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同时选出主题具有代表性、内容教育意义重大的3个优秀心理情景剧名单一并报送。

41120——1220:根据各学院报送的优秀心理情景剧名单由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组织在学校礼堂展演,并评出各单位优秀组织奖及作品一、二、三等奖,给予表彰奖励。

512月底:通过学校组织的展演比赛评选的心理情景剧优秀作品拍摄成微电影。

四、作品要求

作品思想健康,主题鲜明,剧情紧密联系入学适应,体现健康心理学知识,能够演绎当代大学生入学适应中的心理世界、心路历程及生活中的复杂矛盾、心理困惑等,引导学生审视自己的生活,寻求有效地解决方法,明确人生目标,并对他人生活具有启发性。人物形象印象深刻,表演具有美感。 作品片长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五、有关要求

1、各新生学院认真组织,要求每个新生班级都参与进来。

2、各学院报送的作品注重表演艺术与心理学知识和理论的结合,体现生命的青春、活力和希望。所需道具、服装、背景音乐等应自备。

3、作品要有指导者,可有二级学院专职心理教师、心理协会会长或其他有能力承担的人员担任。

4、在活动开展期间,上报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文件各学院要做好备份留存。

 

 

学生处

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二〇一四年十月十八日

 

 

 

主题词: 关于 2014级新生 心理适应 心理情景剧 通知

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2014年10月18日印发  

校对:王月琴    打字:王青     (共印20份)

 

 

 

 

心理情景剧活动 附表1(供参考):

______________学院心理情境剧活动开展情况一览表

序号

作品名

比赛时间

比赛地点

参演班级

 

 

 

 

 

 

 

 

 

 

 

 

 

 

 

 

 

 

 

 

 

 

 

 

 

 

 

 

 

 

 

 

 

 

 

 

 

 

 

 

 

 

 

 

 

 

 

 

 

 

 

 

 

 

 

 

 

 

 

 

 

 

 

 

 

 

 

 

 

 

 

 

 

 

 

 

 

 

 

 

 

 

 

 

 

 

 

 

 

 

 

 

 

 

 

备注:此表连同活动总结一并上交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附件2:

心理适应教育主题心理情景剧评分参考细则

(一)剧本构思方面:

1密切围绕“入学适应主题”,内容贴近大学生活,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折射的心理现象,积极健康向上。(30分)

2剧本要求原创,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创作剧本。(15分)

3作品起到教育和预防作用,使每一位同学从中受益。(20分)

(二)表演水平方面:

1演绎生动细腻,人物形象鲜明。(5分)

2表达自然,对白熟练。(10分)

3演员之间配合默契,衔接自然。(5分)

(三)舞台效果方面:

1背景音乐切合主题,有效地渲染气氛。(5分)

2整体效果良好,能够引起同学们的共鸣。(10分)

注:总分为100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    邮编:266555
 学生处电话:0532-83150176  传真:0532-86728000  学生处邮箱:bhxyxsc@163.com
鲁ICP备09068890号